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黔东南州农业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

黔东南州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建立完善标准化联动机制,狠抓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强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特色农产品标准研制水平不断提高。

制定特色农产品标准104个,制定的地方标准无公害率达到100%。 二是农业标准化推广成效显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州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和在建项目17个,仅麻江蓝莓、榕江蔬菜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推广示范面积4万亩,带动农户数近万人,带动农业增收近2.88亿元。其中,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9个(建成国家级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示范项目8个,2项州级农业标准化项目上升为国家级标准化项目,7项上升为省级标准化项目,"麻江蓝莓栽培标准化示范区"被评为贵州唯一的全国优秀示范区。

全省14个第八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我州占了4个,名列全省前茅。通过有机产品认证48 个,建成有机产品基地38个,有机认证面积16964亩。

标准的实施和应用,使我州农产品逐步走上"标准、质量、品牌、效益"协调发展的道路。麻江蓝莓、榕江蔬菜等农业名牌企业凭借品牌优势,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手段,规模、实力得到增强,产品远销港澳、日本等地。

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覆盖蓝莓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监管机制,对生产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管,使监督与实施实现社会参与、部门协调、综合管理,从源头监管到市场监督,从生产管理到成品包装,形成科学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规范农业投入品的购销和使用控制,实现对种苗、包装盒、杀虫灯等物品的集中采购和分发;每年不定期对农业投入品质量状况、生产记录档案、检验检测记录以及进出货台账等进行监督检查,实现了产品"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确保产品质量零风险。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