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陕煤化集团华炜解读上半年市场运行情况

一、关于经济形势 世界经济形势看美国。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以来,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断恢复,经济复苏的基础也更加稳固,消费者信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关键经济数据看,支撑美国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力量,是消费者支出、国防支出和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看来,美国应对这场危机的做法是,没有过多地干预市场,而是充分利用市场自身的调节机制,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以个人消费和投资为内生动力,助推美国经济走出危机。

陕煤化集团华炜解读上半年市场运行情况 最近一个时期,媒体上出现了一个词,叫"克强经济学"。它的要义是:不刺激、去杠杆、去产能及结构性改革。

从最近银行"钱荒"和股市破冰1900点,国家仍然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为所动看来,目前经济形势并没有超出政府预期,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容忍底线进一步降低。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在未来发展中"宁可牺牲速度,也要把经济结构调整好"的决心。

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会晤奥巴马时表示的:"当前增速放缓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调控和管理宏观经济方式的转变,必将对微观经济领域特别是我们企业带来深刻影响。

由此看来,国家调控经济的主要措施,将会从"政府强势干预"转向更多依靠"市场自主调节"。目前,煤炭行业、钢铁行业的"寒冬"以及我们生产经营上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一时半时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对此,我们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在我看来,越冬的出路主要有两条: 一是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方面下功夫。

二是在练内功、抓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二、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1、几组数据看实力和信心。

前两天,我让福堂同志给我提供了几组数据。2012年,我们集团花在职工工资和工资附加方面的钱,大数约为147亿元。

今年1-6月,职工工资及附加支出为70.5亿元。就是说,我们职工收入保持着去年的水平,并没有降低。

而据说神华、中煤等行业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有的是降了工资的。 2012年,我们在折旧、安全生产、井巷劳动保护方面支出的费用约为96亿元。

今年1-6月份为5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这说明,我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不减安全投入、不减折旧提取。

显然,我们对企业的安全发展是有责任心的。 2012年,我们全年利息支出为106.7亿元。

今年1-6月利息支出为63.3亿元。按年300天有效工作日计算,相当于:去年2.8天,利息支出一个亿;今年2.37天,利息支出一个亿。

这既体现了企业的实力、规模、能力,也预示着企业的发展前景。 投资带来发展,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

去年,我们在背负着本不该由企业背负的近40亿负担的情况下,实现了203亿的利税。而2007年,我来陕煤化集团时,陕煤化集团2006年全年销售收入账面数字仅为112亿。

今年上半年,在行业亏损面持续扩大、普遍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实现了7.56亿的利润,实属不易,我已经很满足了。通过数字对比看实力、看发展、看未来,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充满自豪。

2、改革创新成就了陕煤化集团的发展。克强总理讲过,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陕煤化近几年跨越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陕煤化集团为什么能够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答案是明确的。

记得我多次讲过,行业好,你好,不一定是真好。行业不好,你好,那才是真好。

我们今天的实践说明,"陕煤是真好的"。好在什么地方? 好在集团公司以专业化、板块化调整重组发展为取向的改革基本完成,它从体制上、机制上为我们创造了"红利"和竞争力;好在集团公司坚定不移推进股权多元化,最大程度使国有优势和民营优势杂交融合,形成了"红利"和竞争力,让我们赢在了起跑线上;好在集团公司"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煤化工为主导,多元互补发展"的产业框架基本形成。

今天,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在回到07年、08年关于煤化工的那场争论,我们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打造煤化工、打造煤电产业是多么正确和应该,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3、"寒冬"也是机会,把寒冬看成机遇的人,才是高人。

寒冬让我们更加清醒地审视我们走过的路,看清我们过去的不足。我常讲,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才叫企业家。

敢于面对困难,敢于在困难中担当,是企业家的重要素质之一。困境和寒冬可以倒逼我们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陕煤化经济的升级版。

前几天,我去陕化调研,立岗同志告诉我,上半年亏了一个亿,下半年只要做得好,第一套合成氨稳定运行,第二套合成氨和尿素投产,形成新产能,做好10万吨BDO的投运,把功夫下到管理上,下到员工培训上,下到对标降成本上,陕化将迎来一片光明,他对此充满信心。 听了立岗的话,我在想,一个完整化工产业板块的形成是多么不容易啊!陕化改造实际是重建。

历时近5年,今年才能全面完成,明年见效。还有陕焦配套也是今年完成。

神木煤化工电石65万吨生产能力也是今年完成。北元化工主体建设尽管今年完成了,但运行不稳定,特别是对效益影响极为重要的锦源技改、原盐生产能力建设、自备电厂达标还需要时日,还有蒲城能源也是明年年底才能建成试生产。

这是一个产业形成的现实。当然,也带来希望,带来未来。

困难和寒冬倒逼我们提升管理水平,寻找降本增效的办法。投资北元化工,是因为其体制机制优势和循环经济优势,这些优势能够使产品单位成本比同行低1000多元。

1000多元的概念是达产后,利润超过10亿元。可今年上半年亏了2.9亿。

亏在什么地方,要通过后评价、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给出答案!我看,亏在管理上、亏在配套上、亏在结构调整上。新能力形成后,能耗高的老线是否应当转产,集中力量让新线稳定运行,老线转产省下的电,供给锦源,又降低了电石成本。

另外,原盐自给率就是效益、就是利润,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管理是永恒的主题,没有好的管理,就没有竞争力。

三、要有硬措施,更要把真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 刚才,照乾同志的讲话已经讲得很好了,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1、面对当前困难,要在统筹共性问题的同时,突出"个性"。各单位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自身特点和企业发展实际,深入研判企业发展的"个性问题"和"各自短板",制定有针对性的应对方策和措施,做到有的放矢、因地制宜。

照乾同志讲的16条意见,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面对当前困难,要讲大局、讲协作、讲抱团取暖。

前不久,集团公司开了内部协调会,会议精神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必须建立严格的监督考评办法,对阳奉阴违、自说自话、该怎么干还怎么干的单位和主要领导,要有说法。

审计、监察、纪委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好落实监督。 3、面对当前困难,要抓大项目,抓金融、物资、物流这些重点和潜力点。

陕煤化集团要成为世界500强,关键看大项目做的好不好,快不快。小保当、曹家滩、神渭管道、蒲城能源以及天元、富油技术的推广至关重要。

金融、物资、物流的发展,与我们的期待差距较大。可以讲,没有这三个点的发展,进了500强也难稳在500强。

各级领导,要拿出更多精力关注这三个点,支持这三个点。 4、面对当前的困难,要下大力气突出解决一些单位的亏损问题。

前不久,我建议照乾同志专题研讨陕钢的亏损,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2011年底,陕钢划归陕煤化集团,当年亏损7个多亿。

2012年,陕钢又亏损了17个多亿。今年1—6月份又亏损了10个亿。

看来到年底,陕钢亏损累计超过40亿元已成定局。我不知道陕钢职工和领导怎么想、有什么办法、采取了什么办法。

目前,陕钢在亏损,我们仍在投入,在对其结构进行调整、在对其填平补齐,在对其进行环境改造。陕钢亏损,主要在于"先天不足"。

因此,这些都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陕钢是2011年底与陕煤化集团重组的,从重组开始至今,陕钢吨钢单位综合成本下降了818元,只要我们完成了填平补齐,成本下降的空间完全能够使陕钢从亏损中走出来,我们对陕钢的未来,仍然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我们希望陕钢的员工应该记住。这种支持、这种奉献、这种责任意识。

所有目前亏损的单位,都必须清楚,依附主业终归不是长久之计。要定出扭亏的时间表、路线图,把"寒冬"当作机会,改进工作,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定一条规矩,原则上"亏损"单位不扭亏不涨工资、不增人员。 5、应对当前困难,要突出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几年,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这些成绩为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正效益、正能量,我们要倍加珍惜。

我一直在讲,陕煤化集团下一步跨越发展,寄希望于科技创新,寄希望于煤炭分质利用的成果,寄希望于煤炭利用方式的转型升级。"挖原煤、卖原煤"的传统经营思路必须改变。

这方面,神南公司水煤浆厂的建设就是十分有益的探索。现在陕北煤炭原煤市场价格约300元/吨,而煤粉价格在600元/吨。

不仅效益好,而又创造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过去总认为,煤炭开采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是错误的。

今天的煤炭开采,已经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了。我们在陕北建设的新型煤矿,无论是小保当还是曹家滩,哪个投资都超百亿,并且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6、面对当前困难,我们对职工人数的过快增长,一定要痛下决心加以控制。最近十来年,国企得到长足发展,但我们不能忘记国企改革初期,减人增效的痛苦经历。

国企普遍人浮于事,这是不争的事实。近几年,我们津津乐道国企的优势,在我看来,过了!忘掉了昔日改革的艰难,忘记那么多老员工所做出的牺牲。

痛定思痛,我们一定要严加控制职工人数的过快增长。 从来陕煤化集团任职,我就讲要控人,不知道讲了多少次,结果很不理想。

按2012年职工平均工资加工资附加这一项计,增一人,每年就要增加11.3万元开支。今年各二级单位上报的增人申请22000人,如果同意了,那么仅工资与附加一项,就将增加近25亿元的成本。

我知道,一方面我们需增人,另一方面我们老企业冗员严重。对此,要统筹考虑,不能盲目增人。

一定要把好进人的入口关,增人,苦头在后头,我不想把苦头留给别人。 7、面对当前困难,我们要抓住机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陕煤化集团是全省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我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在"自选动作"上有所创新、做出特点,解决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需要努力研究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很多,但在我看来,"全面建立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很有必要。毛主席他老人家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

近年来,我就如何"激活"干部积极性想了很多,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很受启发。坚定了我要在干部中推行末位淘汰的决心。

我们个别干部,当上一把手,开始能够慎独、慎行,时间一长,不该干的也敢干了,靠什么去制约?我看,还是让客观公正的考评体系去制约。如:对二级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要让集团主要领导、所在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和集团机关部门领导去评价、去考核。

坚持"要压力"不要"情面",实行末位淘汰。干部、人事部门,要研究考核评价方法。

今年年终就试行,在试行中总结提高。 8、面对当前困难,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这是纪律。

关于这一点,照乾同志讲的不少了,我不再重复。过紧日子,是一种品德,我们要以"创业心"去办好陕煤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