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拳头产品潜在市场巨大

提及香雪制药尤其是抗病毒口服液的发展壮大,王永辉坦言与2003年的"非典"(SARS)疫情不无关联,当时SARS横行,而广东是重灾区。在这种背景下,抗病毒市场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各类抗病毒品种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1:100的供需局面,香雪制药的抗病毒口服液就是这样的抢手品种。

"当时到我们公司提货的货车队伍长达数里路,众多的机关、医院、学校及大型厂矿等对包括抗病毒口服液在内的品种提出了超预期的采购需求。"王永辉指出,在抗击SARS的过程中,中药展现出了优良的抗病毒功能,包括香雪制药在内,整个抗病毒中药行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会。

此后尽管再无类似的大规模疫情,但抗病毒中药的药理及功效已深入人心。拳头产品抗病毒口服液发展速度之快,以至于香雪制药其他产品显得默默无闻,因此有投资者认为公司长此以往或将陷入产品过于单一的境地。

对此王永辉表示,任何一个中药企业,只要有一到两种大病毒核心产品,经过卓有成效的运作,产品及企业都会做大做强。所谓大病毒,是指具有普遍性的病毒,抗病毒口服液正是针对感冒这一近乎全民性的病毒进行生产和销售的。

而事实上,香雪制药的产品梯队相对较为完备,并非如坊间传言的产品过于单一。而对于部分投资者提出的中药疗效慢、疗程长的疑问,王永辉从专业的角度指出,抗病毒口服液不亚于西药,也是急救药,临床上经常用抗病毒口服液作为退烧散热的急救药物。

由于具备中药的根治功能及西药的急救功能,抗病毒口服液目前在广东的抗病毒感冒药中稳居前列。王永辉表示,抗病毒口服液目前已经遍布广东地区的大小药店,市场根基异常扎实。

在抗病毒领域,其他药企难以撼动香雪制药在广东地区的地位。"这是我们的优势,但坦白而言也是我们的短板和挥之不去的心结。

"针对抗病毒口服液垄断广东市场但在省外却未能实现同等规模的情况,王永辉引以为憾。数据显示,抗病毒口服液年均销售额约为3~4亿元,但广东地区占比高达70%,香雪制药未能在人口同样稠密的江浙、京津地区抢占市场,客观上阻碍了抗病毒口服液销售规模的进一步壮大。

王永辉向与会投资者表态,香雪制药这几年的努力方向就是以广东为基础将抗病毒口服液扩充至全国市场。王永辉表示,目前,抗病毒口服液在广东省外的开拓情况较为良好,但总体规模仍然难以与广东省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