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挖掘民族医药精髓

 在朱兆云看来,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对民族医药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继而开发出新药,是我国新药研究快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条捷径。云南省药物研究所正是循着这条路,成功开发出两大类原创新药:灯盏花系列药物和金品系列药物,造福上千万患者。

上世纪70年代,滇南地区一位苗族老医生捐献出了用灯盏花治疗中风的秘方。根据苗药单方,云南省药物所科研人员对灯盏花原植物基原和资源进行了研究,确认苗族药灯盏花可治疗中风。

在此基础上,通过药理筛选提取分离出灯盏花素,在世界上首次报道灯盏花素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并成功研制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液、灯盏花素片、益脉康片4个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灯盏花系列药物,成为国内单味民族药开发的典范之一。 迄今为止,项目组研发原创新药9个,其中6个进入国家基本药物和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我们对于民族药的开发还远远不够。"朱兆云说,在野外调研时,一位老民族医焦急地向她表达了自己后继无人的担忧,"老人知道很多草药的特殊效用,有丰富的用药经验,但他们的子女都不愿在山里从医,这些宝贵经验如果不加紧抢救整理,很可能就失传了"。

1月18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后,朱兆云作为获奖者代表参加了会后的专家座谈会。会上,她再次呼吁要加大对民族医药的研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