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帐号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聞資訊 >

民营企业成为主力

  2012年民营企业成为推动中药材及饮片出口的主要力量,出口家数为637家,出口金额为5.05亿美元,占比高达59%;"三资"企业出口家数为122家,出口额为1.95亿美元,出口金额占比22.75%;国有企业出口金额占比为18.23%。值得关注的是,在民营企业中,私人企业的出口量占一半以上。

我国中药饮片主要出口省份大都有明确的出口定位。过去出口额较大的两个省份为广东和广西,借助区位优势,前几年广东、广西一直占据出口前两名。

广东毗邻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东南亚等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广西凭借靠近越南的地理位置优势,大部分中药材饮片通过边境贸易出口越南。2012年安徽中药材出口额大幅增加,一举成为我国第二大出口省份,安徽中药材出口主要仰仗亳州。

亳州市是华佗故里,全国闻名的"中华药都",是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明清时期就已居中国"四大药都"之首。目前,亳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10,中药饮片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3,中药材年成交额和出口量约占全国的1/4,已初步形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会展、旅游、养生保健等于一体的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该市拥有药材种植面积近百万亩、药材种植专业村800多个、药品药材生产企业42家,其药饮片产量约占全国的1/4。此外,当地还建有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好、功能最全的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日上市药材品种达2600多种,年交易额逾100亿元;连续26年举办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连续7年举办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在国内外中医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中医药产业已成为亳州加快发展、顽强崛起的支柱产业和强大动力。